为什么总开阿司匹林?

2008-04-26 00:00:00 来源:

  长期服用可防脑卒中风险
  “在较开始,阿司匹林一直是作为解热镇痛和抗风湿药物被使用。但是,后来越来越多研究证据表明,阿司匹林具有效果很强的抗血栓作用,能预防心肌梗死和脑梗死。”专家介绍,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,全世界上百项的临床试验证实,阿司匹林可以使心肌梗死减少1/3,脑梗死减少1/3,心脑血管死亡减少1/6。阿司匹林抗血栓效果好,价格也很相宜。所以成为风靡全球的预防心脑血管病药物。
  预防心肌梗死、脑梗死的阿司匹林每天究竟应该服用多大剂量?临床看门诊的患者源源不断就此询问医生,吃多了怕副作用随之增大,吃少了又怕没有预防效果。对此,聂如琼介绍:阿司匹林的有效剂量范围为75~325毫克/天,长期服用的优等剂量为100毫克/天(75~162毫克/天)。“剂量小于75毫克/天预防的疗效将不确定,剂量大于162毫克/天临床疗效也没有发现得到明显增加,但是不良反应却有所增加。”专家表示,一般人群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,可以根据以上原则服药。另外,某些情况也需要较大剂量的阿司匹林,如非心脏瓣膜病引起的心房颤动、无脑卒中病史的患者,可以使用阿司匹林300毫克/天以减少脑卒中的风险。
  也可防高血压糖尿病
  哪些人需要服用阿司匹林?对此,专家介绍,阿司匹林主要用于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二级预防。一级预防指对于从未发生过栓塞性血管事件的人群,采用各种措施预防首先血管事件的发生;而二级预防则指已发生过血栓栓塞意外的患者,从而通过服药避免意外再次发生。
  专家表示,在戒烟、健康饮食方式、控制体重以及规律适量运动的基础上,建议下列人群应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:患有高血压病,年龄50岁以上或有眼底视网膜、肾脏受损的;糖尿病患者,年龄40岁以上或有合并高血压、肥胖、白蛋白尿和血脂异常之一者。而二级预防的适应人群则主要包括:1.慢性稳定性心血管疾病;2.心肌梗死病史;3.冠状动脉搭桥术后;4.颈动脉狭窄等外周血管疾病;5.曾有非心源性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。
  “若患者自身感觉可以耐受阿司匹林,上述一级和二级预防阿司匹林的应用应为小剂量(75~162毫克/天)。如无禁忌,小剂量阿司匹林应终身服用。”聂如琼表示,到了心血管病高发年龄,即男子45岁以上、女性绝经以后,都得列入危险人群。不论是一级、二级,剂量上并无显著差异,基本只要都控制在以上剂量就没有违反用药大原则。其他人群如果犹豫是否要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,较好结合自身身体情况征询医生意见。
  胃出血患者可早餐后服用
  随着阿司匹林的广泛运用,其副作用也一步步被挖掘出来。首当其冲是过敏反应,特异体质者服用此药后可引起皮疹、血管神经性水肿及哮喘等过敏反应,其发生率约为20%,此类人群一旦感觉自身过敏应马上停药就医、协商换药等解决办法。
  其次阿司匹林可引起胃黏膜糜烂、出血及溃疡等。聂如琼说,阿司匹林较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胃肠道反应。“门诊时我们遇到需要开具阿司匹林的病人,都会先咨询对方是否有胃炎、胃溃疡等。如果患者胃功能不好,那么减轻阿司匹林胃肠道反应的方法,除了按小剂量服用外,还包括早餐后服用,尽量选择肠溶剂型和同时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等。”必要时可以加服保护剂。有溃疡出血史的高危患者,将阿司匹林与胃黏膜保护剂等合用,可明显减轻胃肠刺激症状以及出血等副作用,并且不影响疗效。除此,溃疡病患者应慎用或不用此药。
  除此,阿司匹林还曾零星发生肝损害;而孕妇服用阿司匹林,在早产儿中常出现脑损害如脑出血等,因此,孕妇在分娩前2~3个月应停用本品。
  专家提醒,阿司匹林虽然是预防用药,而且副作用小,但患者也不可随意服用。如由于阿司匹林的抗凝血作用,血友病和血小板减少患者便禁用,而哮喘、痛风等患者应慎用。由于个体差异不同,患者服用阿司匹林还应该到医院去咨询专科医生,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。
  专家表示,阿司匹林的疗效取决于血栓和出血两者之间的评估,对于低危患者,例如心血管危险的男性、原发性高血压患者,获益与风险相似,选择阿司匹林时需慎重;相反,对于高危的患者,如慢性稳定型心绞痛、既往心肌梗死、不稳定型心绞痛者,获益远大于风险,没有禁忌症者均可考虑服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